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

假如我是這位中大碩士失業漢 (余若薇)

假如我是這位中大碩士失業漢
2月16日 星期三 00:02
前兩日,26歲中大統計系碩士畢業生Andy登上一份本地報章頭版。他3年前畢業,頭兩份工上班不足兩個月便被炒,然後是漫長的失業日子,見過200多份工但無一次成功,前年9月起申領綜援 每月1,830元,一日三餐杯麵或超市特價飯盒。他在網誌控訴香港教育制度﹕「連碩士生都無能力靠自己生活,讀唔讀書有乜分別?」記者邀請他到人事顧問公司模擬見工,他談話時沒有眼神接觸,機械式地強調優秀學歷及勤奮個性,但坦言失業期間主要在商場hea。

假如我是這位中大碩士失業漢,自從引起公眾注意後,人事顧問和網民們給我多方面的批判和忠告,如果我都當耳邊風,不虛心受教,就白白浪費了一次徹底反省和翻身的機會,迫自己入牆角。我在網誌抱怨﹕「我是否犯了任何學習上的錯,以致使我該受如此長期的窮困?」

其實,錯不在於大學選科而在於價值觀和做人的態度,要重新學習,人生不是數字計算,並非15年寒窗換取一紙文憑就等於入職薪金一萬五;人生更不以或然率計算,並非見工次數越多就越接近成功。不要繼續自怨自艾,下次見工時,要說服僱主我充滿熱誠,不再hea,善用失業空閒自我增值和服務社會。

上星期立法會 議員與政府官員新年聚餐玩遊戲,比拼對「潮語」的認識,例如chok樣、C9、OMG、打邊爐,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說,議員和官員常說要與年輕人加強溝通,所以設計這遊戲。

要了解時下年青人,不單要懂潮語。Andy是一個人辦,叫議員和官員反省,是一個怎樣的教育制度和社會文化,培養出「高分低能」的下一代。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